臺灣人初見留聲機

關於留聲機(日本稱蓄音器)在上一個章節已經有了基本的介紹,現在將視角拉回臺灣人民與留聲機的關係。臺灣人民初見留聲機的時間點目前尚待考證,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認識留聲機的人並不多,一直到日本唱片公司選擇在臺灣成立辦事處,招集臺灣音樂人才錄音,臺灣才開始有了自己的唱片。

唱片留下當時民間盛行的音樂,也就是我們現在認為的傳統戲曲。唱片發行後,音樂工業逐漸擴張發展,臺灣人民也開始聽見臺灣以外的聲音。在認識自己與看見別人的過程當中,臺灣人民漸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有聲歷史。下面這一則新聞,是關於臺灣人民如何「被留聲機騙」的生動報導,收錄在清末日治初期的《臺灣日日新報》,這也是目前留聲機在臺灣文獻中最早的紀錄。

自格致之學興幾於無奇不有,如日前廣東人攜一琴來大稻埕某茶館,演唱雜劇生旦丑言語聲音件件逼肖,來觀者每人應銀壹角,方得入閱,開場之時則先招呼一句:『請眾位客官坐看!』云云,然後次第演唱,但聞其聲而不見其人,所謂蓄音器者,內地多既製作也。
-〈琴戲奇觀〉,《臺灣日日新報》,1898.6.7,第五版。

參考文獻:
黃裕元(2014)。流風餘韻 – 唱片流行歌曲開臺史。臺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說明:日治時期聽留聲機的女孩們。
出處:徐登芳收藏。

〈琴戲奇觀〉自格致之學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