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究價值

研究價值

《淡新檔案》清代地方州縣級的檔案,乍看之下非常無聊,但是只要仔細閱讀其中文字,就可以發現不一樣的「清朝」。以往談論清朝歷史很容易聯想到電視中所播放的宮廷大戲,這些權力鬥爭當然是歷史的一部分,但距離我們太過遙遠。即使我們知道了紫禁城內的生活,對皇城牆外的世界一無所知。淡新檔案就是提供了清代基層生活的實態的珍貴檔案,帶我們探索一個不一樣的清朝地方社會。


參考書目

  1.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藏,《淡新檔案》。
  2. 雷榮廣、姚樂野,《清代文書綱要》(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1990)
  3. 張我德、楊若荷、裴燕生,《清代文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6)。
  4. 裴燕生、何庄、李祚明、楊若荷,《歷史文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3)。



  1. 滋賀秀三,〈淡新檔案の初步的知識──訴訟案件に現れる文書の類型〉,《東洋法史の探究》(東京:汲古書院,1987),頁253~286。
  2. Mark A. Allee著,王興安譯,《晚清中國的法律與地方社會――十九世紀的北部臺灣》(臺北:播種者文化有限公司,2003年)。
  3. 曾榮廣、姚樂野,《清代文書綱要》(四川:四川大學出版社,1990年)。
  4. 山腰敏寬編,《清末民初文書讀解辭典》(東京:汲古書院,1989年)。
  5. 戴炎輝,《臺灣省通志》卷三.政事志.司法篇(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72年)。
  6. 戴炎輝,《清代臺灣之鄉治》(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79年)。
  7. 那司陸,《清代州縣衙門審判制度》(臺北:文史哲出版社,1982年)。
  8. 繆全吉,《清代幕府人事制度》(臺北:中國人事行政月刊社,1971年)。
  9. 陳培桂,《淡水廳志》(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172種,1963年)。
  10. 鄭鵬雲、曾逢辰,《新竹縣志初稿》(臺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臺灣文獻叢刊第61種,195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