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清代行政互動教材 > 義倉與地方社會

義倉與地方社會

同治6年淡水廳同知嚴金清受到上級交辦,必須在地方設置「義倉」,一方面達到上級所希望的「興養教化」功效,也可以在飢荒發生時發揮作用。這次嚴金清規劃的白米數量高達50,000石,成為地方上的大事。在地方熱心公益的士紳協調下,主動認捐了20,000石白米,而剩下的30,000石米則必須交給其他地方士紳處理。顏金清把這些事情交給5位他認為可靠的士紳,吩咐他們每人需要認捐一定的米穀上繳官府。


傳統中國度量衡單位換算

傳統中國容量單位採取十進位方式,依序分秉、石、斗、升、合、勺、撮。也就是說,1石為10斗,1斗為10升。佃農在繳交米穀給就是以約定好的價格來繳交穀物。在繳交穀物後,若要換算為可以食用的米,米穀必須再經過碾米精緻的

程序,大體上1石米穀可能0.5石白米,一米二穀是當時最普遍的換算方法。但如果米的品質比較不好,可能也會有一米三穀的情況。本互動教材中一律以一米二穀來計算。

傳統中國計量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