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淡新檔案

《淡新檔案》原件目前存於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恆溫恆濕的庫房中,目前可供查詢的淡新檔案共1,143案,19,281件(依據戴炎輝教授的整理清單,淡新檔案總共有1,163案19,321件,但是1986年移交臺大圖書館特藏組時,其檔案數量與實際清點有所落差,可能是由於過去在整理時發現以往的分類有誤,以致在案件數上產生變動,亦有可能是年代久遠,有些案件已經遺失)。


淡新檔案的蟲蛀情形

在整個淡新檔案數量上,年代愈久遠者,通常件數愈少。即使是「淡新檔案」距今最晚的案例也超過百年,從清代、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在欠缺檔案保存技術下使檔案多半有遭蟲蛀、水漬的侵害而狀況不佳情形,檔案在修復人員細心處理下才不至於損壞。









由於檔案產生年代已有數百年,加上日治時期與戰後的保管單位都未將妥善保存,多數原件都有輕重不一的破損(蟲蛀或因潮濕而發霉、破損),需要透過專業技術進行修復。(檔案22514)
修復後的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