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甲必沙:稅務官Pedel先生,今年我認識的那些原住民們鹿抓得不多,我又被伙計騙了錢,可不可以讓我再緩個幾天啊?我一定會想辦法交錢的。

稅務官:定官(Tingqua),我來收你今年贌的鹿皮稅了,如果交不出來的話,你明年可就不能再贌了喔。

農民:我辛辛苦苦從漳州龍溪來到大員,在船上吐得半死,差點把命都丟了,雖然一到這邊就有房子住,有開墾的工具可以用,但沒想到這裡錢這麼難賺,這些紅毛人當初招攬我們時說得這麼好聽,等我們到了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糖廍生產蔗糖的作坊,農民在這
裡將甘蔗榨汁、熬煮蔗糖。

農作物東印度公司一開始到臺灣時,將臺灣當作貿易轉運站來經營,過了一陣子,他們打算在臺灣自行生產商品,並出口以賺取利益...

鄭成功屯墾政策當鄭成功帶領軍隊登陸普羅民遮地區之後,他們發現當地現存的糧食只夠供給軍隊半個月食用,為了解決糧食問題,鄭成功便開始規劃糧食生產計畫...

荷治時期的漢人農田荷蘭東印度公司跟漢人合作,在普羅民遮地區開闢農田,種植各種作物,供應島上居民食用,也供荷蘭東印度公司出口到島外賺取利益。

郭懷一事件

1652年於台灣發生的漢人農民反荷事件。這起反荷事件約有5000人參與,幾乎佔了當時在台漢人的四分之一,參與者主要是當時的農人與勞工,他們所獲得的資源甚少,收入也不穩定,卻必須付出高比例的稅金給荷蘭東印度公司。

在這個事件中,郭懷一與其他起事者雖然準備、組織都很完備,但由於風聲走漏而被荷蘭東印度公司截擊,逃散者也被親荷的新港社所殲滅。

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面對不同族群時,他們盡可能採取隔離的方式管理,減少原住民與漢人接觸的機會,用不同的方法拉攏不同族群,向公司效忠,但不讓他們私下接觸,避免聯合對付公司。在郭懷一事件當中,這樣的分化政策便起了相當大的效用。

出處

這場事件嚴重打擊台灣農業的發展,也影響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漢人管理政策。他們不但提升對漢人的戒心,並嚴格禁止漢人持有武器,同時也決定在普羅民遮地區新設一位地方官(landdrost),來管轄當地荷蘭人、漢人、原住民的司法案件。公司考量這個地區缺乏堅固的據點,以致於遭受攻擊,所以新蓋一座堡壘來加強防衛,並取名為普羅民遮城。



1. 從現代的台灣,你可以找到什麼荷蘭時代留下來的遺產嗎?
2. 荷蘭東印度公司管理台灣漢人與原住民的方式,跟後來清帝國統治台灣的方式有什麼樣的差別?

學習頁 影片 遊戲 參考書目 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