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人攻佔麻六甲,這是歐洲人首次現身東亞。
葡萄牙人航經臺灣,稱它為「福爾摩沙」島(Ilha Formosa),意即美麗之島。
葡萄牙人在日本平戶設立商館。
葡萄牙佔領澳門。
西班牙佔領菲律賓,成為西班牙在東亞活動的基地。
明朝解除海禁,開放福建漳州月港對外貿易。
葡萄牙在日本長崎設立商館。
鄭芝龍出生。
荷蘭人首次抵達爪哇的萬丹(今印尼萬丹),這是也是他們首次抵達亞洲的香料產地。
英國成立東印度公司。
日本幕府大將軍德川家康設置「朱印船制度」,藉此管理日本對外貿易。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成立。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派人前往澎湖請求與明朝直貿易,被明朝將領沈有容驅離,此為荷人首度與明朝官方接觸。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開始設置總督制度,並至日本的平戶設立商館。
 
鄭芝龍離鄉前往澳門。
鄭芝龍先至馬尼拉,再由馬尼拉前往日本平戶,成為華人海商領袖李旦的重要手下。
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巴達維亞(今印尼雅加達)建立亞洲營運總部,這也是他們殖民印尼的開端。
荷蘭艦隊攻擊澳門未果,轉向澎湖與明朝協商,為荷人探勘臺灣之始。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從澎湖移轉至臺灣大員,是荷蘭殖民臺灣之始。鄭芝龍離開日本,抵達澎湖,擔任荷蘭人翻譯,協助李旦調停中、荷糾紛,並隨同荷蘭人由澎湖撤往臺灣大員,與李旦合作海上貿易。鄭成功在平戶出生,幼名福松。
李旦過世。鄭芝龍接管李旦在臺灣的人馬。
福建官方與荷蘭人聯手圍剿鄭芝龍失敗。明朝首次招撫鄭芝龍為官不成。
濱田彌兵衛事件發生。鄭芝龍接受明朝政府的招撫,擔任低階軍職「海防游擊」。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臺灣第四任長官漢斯‧普特曼斯(Hans Putmans)幫助鄭芝龍平定部降李魁奇的叛變。鄭芝龍與普特曼斯訂約承認荷蘭人在漳州灣及大員通商的權利。鄭成功從平戶遷居至福建泉州,並改名為鄭森。
日本開始實施鎖國政策,只允許荷蘭船、唐船進出日本。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將在日本的商館從平戶移到長崎。
荷蘭人驅逐北臺灣的西班牙人。
 
梅氏(菲力普.梅,Philippus Daniel Meij van Meijensteen)來到臺灣,負責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的土地測量工作。
清兵入關,明思宗逝,明朝滅亡。
南明唐王賜鄭成功國姓「朱」,改名「成功」,人稱他為國姓爺。
鄭芝龍投降清朝,被擄北上。
荷蘭牧師安東尼‧韓步魯( Anthonius Hambroek)開始在臺灣麻豆地區擔任牧師。
發生郭懷一事件。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在赤崁地區興建建普羅民遮城。鄭成功被南明桂王封為延平郡王。
揆一(Frederick Coyett)開始擔任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第十二任大員長官(即臺灣長官)。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派何斌與鄭成功談判。
鄭成功攻打南京失利,退守廈門。何斌向鄭成功遊說攻打臺灣。
清帝國為牽制鄭成功而頒布遷界令。鄭成功攻打臺灣大員的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鄭芝龍遭清廷處決。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與鄭成功簽署和平條約,結束荷蘭人在臺灣三十八年的統治。鄭成功病逝,鄭經繼位。
 
學習頁 影片 遊戲 參考書目 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