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大員—進擊的國姓爺在十七世紀的大航海時代,台灣是東南亞貿易的重要據點。1661年的台灣,原住民稱大員,當時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南亞的一個殖民地與經商據點...

赤腳軍鄭成功的軍隊,部分繼承自父親鄭芝龍的海商集團,軍隊的組成以水師(海軍)為主。青年時期的鄭成功雖然是文人,但在軍事方面也頗有涉獵...

荷蘭軍左圖為荷蘭畫家林布蘭在1642年繪製的《夜巡》(荷蘭文:De Nachtwacht)。這幅繪畫所要描述的年代是十七世紀荷蘭的黃金時期...

圍城戰術1661年5月5日,鄭成功登陸熱蘭遮城旁的大員市鎮。然而荷蘭人堅守熱蘭遮城,未能順利攻下,因而使鄭成功面臨自攻台以來首次的挫敗...

攻台路線鄭成功的攻台戰爭始於1661年4月底,至隔年1662年2月初結束,共歷時9個月。鄭軍起先抵達鹿耳門,接著攻佔普羅民遮城...

韓步魯牧師18世紀中葉荷蘭著名劇作家尤漢那‧諾姆斯(Johannes Nomsz, 1738-1803)《福爾摩沙圍城悲劇》描繪的時代與歷史場景,即為1661年的臺灣...

鄭成功的相貌我們今日若想知道鄭成功究竟相貌如何,除了透過現存鄭成功畫像資料去想像外,不可忽略《梅氏日記》對鄭成功外貌姿態的描寫...

揆一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臺灣時期最後一任臺灣長官:揆一(Frederick Coyett)...

中式帆船舊稱戎克船(Junk),是閩南語的船(chûn)的音譯。雖然也有遠洋商船,但也有適合在沿海淺岸航行的輕便舢舨船...

  • Campbell, Wm. (William), Formosa under the Dutch : described from contemporary records, with explanatory notes and a bibliography of the island, Taipei: Southern Materials Center, 1987.
  • Frederic Coyett, Neglected Formosa: a translation from the Dutch of Frederic Coyett's 't Verwaerloosde Formosa, Inez de Beauclair ed. San Francisco: Chinese Materials Center, 1975.
  • Olfert Dapper, Gedenkwaerdig bedryf der Nederlandsche Oost-Indische maetschappye, op de kuste en in het keizerrijk van Taising of Sina: behelzende het tweede gezandschap aen den onder-koning Singlamong en veldheer Taising Lipoui; door Jan van Kampen en Konstantyn Nobel. Vervolgt met een verhael van het voorgevallen des jaers zestien hondert drie ein vier en zestig, op de kust van Sina, en ontrent d'eilanden Tayowan, Formosa, Ay en Quemuy, onder 't gezag van Balthasar Bort: en het derde gezandschap aen Konchy, Tartarsche keizer van Sina en Oost-Tartarye: onder beleit van Zijne Ed. Pieter van Hoorn. Beneffens een beschryving van geheel Sina. Verciert doorgaens met verscheide kopere platen, Amsterdam: J. van Meurs, 1670.
  • Wm. Campbell, Formosa under the Dutch, London: Kegan Paul, Trench, Trubner & Co., 1903.
  • 小早川篤四郎筆;臺南市役所編,《台湾歷史画帖》,東京:編者,1939。
  • 中學標準教科書歷史科編輯委員會編輯,《初中歷史》(第三冊),臺北:臺灣書店經銷,1965。
  • 尤漢那‧諾姆斯(Johannes Nomsz)著 ; 王文萱中譯;陳瑢眞導讀;翁佳音校註,《福爾摩沙圍城悲劇》,臺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013。
  • 石守謙主編,《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臺灣、荷蘭與東亞》,臺北:國立故宫博物院,2003。
  • 白尚德‭(Chantal Zheng)著、鄭順德譯,《十九世紀歐洲人在臺灣》,臺北:南天書局有限公司,1999。
  • ‬‬
  • 江日昇,《臺灣外記》,臺北 : 大通書局,1987。
  • 江仁傑,《解構鄭成功:英雄、神話與形象的歷史》,臺北:三民書局,2006。
  • 足立栗園,《臺灣志》,東京:哲學書院,1894。
  • 李毓中編著;陳建道、詹啟偉插畫,《穿越時空的中式帆船:從出航、水下考古到一座想像的博物館》,臺北:南天書局,2010。
  • 李毓中編著;Fancy Wu插畫,《海洋臺灣的故事:香料、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與艾爾摩莎》,臺北:南天書局,2007。
  • 何世忠、謝進炎,《鄭成功傳奇性的一生》,臺南:世峰出版社,2000。
  • 近松門左衛門著;水谷弓彥校訂註釋,《新釋插圗近松傑作全集》,東京:成光館,1910。
  • 吳密察,〈西洋人鍾情的貿易據點〉,收入吳密察總策劃,《漫畫臺灣史二──荷蘭時代:冒險者的樂園》(臺北:錦德圖書事業有限公司,1998),頁178-180。
  • 吳珮郁主編,《成功啟航 : 2011鄭成功文化節活動成果專輯》,臺南: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1。
  • 金善惠,〈鄭成功文化再現研究:從文史論述到日常意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
  • 周宗賢,《海上遊龍鄭成功》,臺北:理得出版社,2009。
  • 周宗賢,《逆子孤軍:鄭成功》,臺北:萬象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6。
  • 周婉窈,《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臺北:玉山社,2014。
  • 染崎延房編,《台湾外記:一名・国性爺》,東京:永保堂,1874。
  • 亞盧(柳亞子),〈鄭成功傳〉,《江蘇》,1903年第4期。
  • 高賢治、黃光瀛總編輯,《縱覽臺江:大員四百年輿圖》,臺南:臺江國家公園,2012。
  • 翁佳音,〈重寫鄭成功歷史的必要〉,收入《臺灣之父鄭成功》(臺北:實學社,2002),頁14-19。
  • 許雪姫總策畫,《臺灣歷史辭典》,臺北:文建會,2004。
  • 黃永松總策劃;廖雪芳主編;江樹生譯註,《梅氏日記:荷蘭土地測量師看鄭成功》,臺北:漢聲雜誌社,2003。
  • 黃宗羲,《賜姓始末》,臺北:臺灣銀行,1977。
  • 黃典權,《鄭成功史事研究》,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75。
  • 湯錦臺,《前進福爾摩沙:十七世紀大航海年代的臺灣》(臺北:貓頭鷹出版社,2001),頁150。
  • 湯錦臺,《開啟臺灣第一人:鄭芝龍》,臺北:果實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2。
  • 揆一(Coyett, Frederic, 1615-1687)原著;Rev. William Campbell(甘為霖牧師)英譯;林野文漢譯;許雪姬導讀,《被遺誤的臺灣:荷鄭臺江決戰始末記》,臺北:前衛出版社,2011。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鄭氏史料初編》,臺北:臺灣銀行,1962。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明實錄閩海關係史料》,臺北:臺灣銀行,1962。
  • 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崇相集選錄》,臺北:臺灣銀行,1962。
  • 廖彥博,《愛新覺羅˙玄燁》,臺中:好讀出版有限公司,2012。
  • 歐陽泰(Tonio Andrade)著 ; 陳信宏譯,《決戰熱蘭遮:歐洲與中國的第一場戰爭》,臺北:時報文化,2012。
  • 薛化元主編,《普通高級中學歷史第一冊》,臺北:三民書局,2012。
  • 戴寶村,《臺灣的海洋歷史文化》,臺北:玉山社,2011。
  • 蘭伯特(Lambert van der Aalsvoort)著:林金源譯,《風中之葉:福爾摩沙見聞錄》,臺北:經典雜誌出版;臺北縣五股鄉:凌域經銷,2002。
  • 周婉窈,〈海洋之子鄭成功〉(敘事史學),共十二回,發表於「臺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部落格,2008年12月2日至2009年1月16日。
    https://tmantu.wordpress.com/category/學術集錦/敘事史學:海洋之子鄭成功/
學習頁 影片 遊戲 參考書目 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