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社麻豆社是西拉雅族四大社之首。「麻豆」,西拉雅族語的意思是眼睛,或許是因為其村落被網狀型的河道所包圍...

倒風內海內海就是潟湖的意思。當時的大員地區除了台江內海外,在今日臺南麻豆一帶也有個深入內陸的巨大潟湖,被稱作倒風內海。麻豆人利用這裡的水路與其他民族做生意。

謀殺者之河荷蘭人把這條河稱作謀殺者之河,周遭的漢人、西拉雅族人、日本海盜都知道,麻豆社曾在這裡屠殺荷蘭士兵。

蕭壠黑森林蕭壠社附近有一大片茂密的森林與錯綜的小河, 荷蘭人第一次進入蕭壠社便是由漢人海盜李旦划小船引領其進入...

目加溜灣社目加溜灣社為西拉雅四大社之一。西拉雅四大社中,麻豆與蕭壠都有超過兩千名以上的戰士,目加溜灣與新港則約有...

新港社新港社為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由於新港社與荷蘭人較早結盟,因此可以在村落裡看到傳教士的身影與荷蘭文化的影響。

蕭壠社蕭壠是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其聚落幅員遼闊,甚至不遜於歐洲城市,可動員2000名戰士,是非常繁榮的聚落。對荷蘭人較不友善。

出處

利用荷蘭時代的航海圖與現今台南市的行政區圖做疊圖分析,讀者們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資訊,如17世紀的沙洲約略成為了今日的海岸線、廣袤的台江內海成為今日的安南區與七股區等。其中曾經活躍在台南的西拉雅四大社各位於哪裡呢?新港社位於今日的新市區,麻豆社則位於麻豆區官田,蕭壠社主要位於今日的佳里區。由於西拉雅族的個別住屋鬆散,因此一個大型聚落往往佔地廣大,17世紀的荷蘭人即說「西拉雅的村落規模不小於歐洲的大城市。」因此蕭壠社的支社也到達北門(古稱歐汪社)一帶。目加溜灣社則主要在善化一帶。

經歷了長達三百年的劇烈變更,不僅是台江滄海變桑田,上述地區有些至今仍是西拉雅族的家園,有些則已遷徙他處,或者小社茁壯成大社、大社退縮成小社。因此今日的西拉雅族分布情形,已與300年前荷蘭文獻上的紀錄有許多落差。此外,荷蘭的古地圖中多半將西拉雅族聚落畫得更靠近海岸線,但各社其實都位在靠近內陸,約今日一個行政區的位置。

學習頁 影片 遊戲 參考書目 年表

1. 你知道這些西拉雅部落彼此之間的關係為何嗎?而他們各自與荷蘭人的關係又是如何呢?

2. 你知道當時的漢人喜不喜歡和西拉雅人貿易或交換物資?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