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人海盜這裡的原住民根本不懂得商品的價值,只要隨便拿些鹽和碎布就可以交換到數倍價值的鹿皮阿!比起奸詐荷蘭人與日本人,還是跟西拉雅族做生意最棒了!

蕭壠社戰士最近新港社那群人似乎不太安份,仗著有荷蘭人的幫助,就囂張起來了。麻豆社之前還不是打贏了荷蘭人,看來荷蘭人也沒什麼好怕的,該是我們向新港社展示實力的時候了。

尪姨這個月不可以穿衣服阿... ...,否則南方主神(Tamagisangach)會不高興,就不會下雨了。那些該死的荷蘭人穿這麼多,是要害我們被渴死嗎?

河道「蕭壠」(Soulang)西拉雅族語的意思為「河川曲流處」。故從蕭壠河出海口沿河上溯,很快就可以到達蕭壠社。沿著蕭壠河繼續上溯,可以看到另一個西拉雅大型聚落:「麻豆社」。

土臺屋高腳屋與土臺屋是熱帶地區常見的建築模式。西拉雅族各社則以土臺屋為主。土臺約有當時一個歐洲人的身高。屋舍由三根主幹撐起,外表像船一般。屋舍通常有四個門,分別面相東西南北。

竹林西拉雅族的房子都有一小片土地栽種檳榔、椰子樹以及少量的香蕉等日常生活所需...

紅樹林根據〈蕭壠城記〉的紀載,荷蘭人第一次進入蕭壠社,即是沿著蕭壠河出海口往上溯源。進入蕭壠河後不久河道就變得...

公廨西拉雅族祭祀阿立祖的場所,為聚落共同的信仰中心。

學習頁 影片 遊戲 參考書目 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