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頁 影片 遊戲 參考書目 年表

你看過真正的中式帆船嗎?

這是一艘中式帆船的側面圖,即便唐船在現今的海運中已經很少見,但我們還是能透過各種管 道,如歷史劇、紀錄片等,大概有個基本的認識,那就是:這是華人的帆船,不是西方的。但除此之外,我們對中式帆船的進一步認知,可能就沒有那麼深入了,事實上中式帆船潛藏者許多的奧妙與有趣之處。

在當時中式帆船被人們稱為泛稱為「唐船」或「篷船」,而圖中的這種船則稱為「臺灣船」,是17世紀時航行於中國、臺灣、日本一帶的常見船隻,可同時供商、漁、軍事使用。

事實上,當時的中國沿海,依南北海岸地形不同,而發展出許多樣式的船隻系統,像是福建的福船、廣東的廣船、南京的沙船,前兩種是尖底、適合深水水域航行的船隻;沙船則平底、適合沙岸、淺水水域。這個時期往來臺灣的船隻大多屬於福船系統,具有尖底、兩頭高翹、船底有粗大的龍骨等共同特徵,比如像「臺灣船」就是福船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