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探索臺灣歷史 | 數位學習知識網

鄭成功來臺

本學習模組包含「鄭氏父子的崛起」、「鄭成功攻台戰役」以及「「鄭成功的多元評價」三個單元,以明鄭政權為核心,綜述其崛起、重要事件、在後世地位及相關影響。簡而言之,這單元提供了關於明鄭政權產生前的背景,以及鄭成功的身後評價,除了讓學生了解那個時代,更希望學生們能夠思考明鄭政權對於臺灣歷史的影響與意義。

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反思評價本身受到了許多主觀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往往來自於當代的現實政治。

  • 鄭氏父子的崛起
  • 「鄭氏父子的崛起」希望重現十七世紀鄭氏海商集團橫行於東亞海域的情景,以及了解鄭成功的生平,以此思考他「反清復明」的事蹟與目的。

    • 鄭成功攻台戰役
    • 「鄭成功攻台戰役」說明攻台戰役的經過以及一些軍事史的知識,並收錄了大量荷蘭人對鄭成功的觀察與印象,以提供我們另一個以往少接觸的視角,來理解當時的鄭成功和其軍隊。鄭成功的攻台戰爭始於1661年4月底,至隔年1662年2月初結束,共歷時9個月。出動二萬五千人大軍,盡逐荷蘭人。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職員梅氏,日記詳細地描寫他第一次見到鄭成功時的場景,包括鄭成功軍容之盛,軍隊將士的武器裝束,甚至鄭成功使用精緻的桌巾等等,可謂鉅細靡遺。

      • 鄭成功的多元評價
      • 「鄭成功的多元評價」是非常有趣的小單元,解釋了西方人、日本人、中共、中華民國是如何看待鄭成功,闡釋「所有歷史都是當代史」的意涵。譬如教科書較少提及的西方觀點,視鄭成功為一位很有勢力的海盜、殘暴野蠻的異教徒,迫害上帝的子民,恍若西方人眼中的異教魔王。但這些西方的紀錄並沒有解釋,鄭成功與荷蘭方面的戰爭,既然是以簽訂和平條約結束,這也說明鄭成功並非完全不講理的暴君,否則,如何能夠與作為文明人的荷蘭人溝通呢?


運用指南

鄭成功來臺

  • 教學對象
  • 主要對象為國高中階段的學生,也適合對明鄭時期臺灣史有興趣的各階層社會人士自主學習

  • 教學目的
  • 本學習模組介紹明鄭政權產生前的背景,以及鄭成功的身後評價,並欲引導學生習得史實、歷史評價及當代價值觀之間的關係。

  • 學習者收穫
  • 透過十七世紀鄭氏海商集團橫行於東亞海域的情景模擬重現,了解鄭成功的生平,以此思考他「反清復明」的事蹟與目的。從鄭氏攻臺戰役的經過,習得軍事史相關知識,並透過收錄了大量荷蘭人對鄭成功的觀察與印象,以另一個以往少接觸的視角,來理解當時的鄭成功和其軍隊。進而以鄭成功為觸發點,比較西方人、日本人、中共、中華民國對其的評價異同,瞭解「所有歷史都是當代史」的意涵。

  • 問題思考
  • 除了讓學生了解那個時代,更希望學生們能夠思考明鄭政權對於臺灣歷史的影響與意義。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反思評價本身受到了許多主觀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往往來自於當代的現實政治。

學習模組下載

鄭成功來臺

  • 學習模組運用
  • 本學習模組簡報資料提供學習者下載使用。

素材文本下載

鄭成功來臺

  • 素材文本下載
  • 本學習模組之素材文本資料提供予學習者運用。